北宋时代的地图

兴庆宫图拓片(1080年)64×38cm 石碑。是唐玄宗(李隆基)的离宫――兴庆宫前后两院建筑平面图(比例尺1:2800)。前院正中表示了一大水池,称“龙池”,池的东边有沉香亭,南边有长庆殿、龙堂、勤政务本楼、花萼相辉楼,后院是兴庆宫的主殿兴庆殿,大同殿为唐玄宗处理政务和接见外国使节的地方。兴庆宫是一幅宫殿园林地图,各种建筑表示的立体形象,绘画精致,它是宋代城市、园林地图上唯一注明比例的地图。现藏于陕西省碑林博物馆。



九域守令图 (1121年) 128×101cm 石刻。本图(比例尺:1:1800000)绘制了中国东部地区,其包括地域广宽,北到保定、顺安、广信,东边绘到大海,南至海南岛,西达成都,重点表示了山脉、湖泊、江河、州县等内容,海岸线表示详细,长江、黄河的轮廓及走向基本正确,河流主支分明,居民地全用名称注出,该图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全国行政区划图。现藏于四川省博物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