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的各种地图及《郑和航海图》

从元朝到明朝,前后历经300多年,是中国历史上统一时间较长的封建王朝, 这段时间内中国的地图学发展虽说没有新的重大发展,但在传统的编制方法上日趋成熟, 图种也渐增多,开始出现了全面表示全国山川城镇的地图,还有不少用于军事防务的军事防务图, 其中包括首次出现的沿海防务用的海防图、江防图和用于治理水利用的河防图与航海用的航海图等。 这时的地图内容多是贯彻一套基本的特点:

1. 以中国为主,外国作衬映

2. 以传统的计里画方法为数学基础

3. 注重河流、山川的表示精度





在明朝的众多地图中,《郑和航海图》就是其中一幅具有重大影响的航海图。 郑和七次航海,是我国航海史上的伟大创举,在世界上也是一次罕见的大举, 从公元1405年到1433年,前后近30年访问了亚洲、非洲等30余国,对促进我国与世界的交往, 对政治、经济和文化均有极大的作用。这其中据郑和航海经历编成的航海图, 是我国地图学史上的一大创作,更是一部专为指导航海用的地图。其表示内容、 表示方法与编制方法上有其独特之处:

1. 从方便使用出发,从起点开始至终点,图幅呈一字排列展开的连续拼接。
2. 采用“对景图”的画法,绘制山形形象与有方位意义的地物,可把图与实地一一对景,尽快判断出自己所处的位置。

3. 绘出平潮时的浅沙、礁石和港口、海岛等航海用的地物要素与居民地、山地等。



明代的地图较发达,尤其到了明末,西方新兴的自然科学技术由一些传教士逐步在华传播,地图制图术更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当时,意大利人利玛窦来华,第一次把西方绘制的世界全图传入中国,把中国的资料补充进去, 充实丰富了地图内容。续此之后,西方传教士也陆续来华绘制了一些,这些世界地图经过修编后, 不仅打破了中国传统的绘图成规,而且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特点:

1. 把地图的中央经线置于中国,形成以我国为中心的图面配置。

2. 采用测量出地球表面的经纬度绘制地图。

3. 把地球以赤道为中心,平分为南北两半球,划出了南北二回归

线与南北二极图线。相应形成气候的热带、温带与寒带。

4. 扩大了对中国以外的世界各地的地理知识的了解与掌握。

5. 对外国地名的翻译起了一个译定作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