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包衣种子的先声——溲种法

作者:曾雄生
今天整个欧洲的农场主们正在排队购买经杀虫剂处理和包衣的小麦种子,尽管聚合物薄膜包衣的费用比麦种本身还要贵。这一种子包衣技术的新发展是如此重要,以致于每一位与农业有关的人,无论是农艺专家、种子公司,还是农业化学公司,都一致欢迎它的到来。

欧洲的种子包衣技术始于使甜菜种子更易于精细种植和处理的试验。过去,培育的甜菜种总是多芽的,这就是说每一粒种子带有几个芽胞,从每一粒种子可以生长出多棵植株。有选择性的育种研究导致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早期单生殖种子(每一粒种子只能生长出一棵植株)的发展。

但是甜菜种是不规则的,它扁平、无规则,无规则,呈星状边,所以很难处理。在二十世纪四十年末,英国的一家种子公司Germain有限公司发明了一种给种子包衣成球丸状的方法,来修整种子的不规则,以便机械化单株种植。当这一试验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成功后,一个对付多年以前的老问题的新方法诞生了。这意味着大量的挑选多余植株的劳动密集型作业不再是必需的了。同时它意味着精密种植的引入能够为每一个单一的甜菜植株提供最佳的空间间隔。种子包衣技术还能提供其它的农艺方面的便利,例如,施用化肥和除草剂过程中的布局安排和时间控制。田地里一片长势良好植株的较快建立,使对正在生长的作物进行更好的定时和计划管理成为可能。

种子包衣技术对于今天的西方农业是如此的重要,但我们回过头来看看中国农业史就会发现,这种重要的农业技术在两千多年前的中国西汉时期即已采用,它的名字叫溲种法。溲种法是一项古老的种子处理方法。西汉时期的《氾胜之书》中就记载了这种方法;当时有两种溲种法:一种是后稷法,另一种是神农法。神农和后稷都是传说中中国农业和发明人,将种子处理方法分别由这样两位人物来命名,一是说明这项技术之古老,二是说明它具有相当的权威性。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它们是如何操作的。

后稷法就是用斫碎的马骨一石,加水三石共煮,煮沸三次后,漉出骨渣,把附子五枚放在骨汁内浸渍。三、四天后,取出附子,用分量相等的蚕粪和羊粪加进骨汁内搅拌,使之成为稠粥状。播种前二十天,就把种子放在里面搅拌,使稠汁附在种子上,成为麦饭那样。

溲种的时候最好选择在天气干燥时进行,这样干得快,可以薄薄地摊开,多次搅拌,可使它更容易干。第二天再这样溲种,阴天不要搜,因不容易干。前后共溲过六、七次就停止,随即晒干,妥善贮藏,不要使它受潮湿,到了播种之时,把剩下的稠汁再溲一次后播种。经过这样处理的种子,不仅可使庄稼免于蝗虫等的为害,而且还可以使庄稼更加耐旱。从而能使人们获得加倍的收成。

神农法就是用斫碎的马、牛、羊、猪、麋、鹿等骨共一斗,加上雪水三斗,煮沸三次后,就漉去骨渣,用此清汁来浸渍附子,每一斗骨汁浸渍附子五枚。五天后,取出附子,把等量的麋粪、鹿粪和羊粪捣烂后放在清汁里,搅拌均匀,等到晴天温暖之时,就进行溲种,溲后随晒于,象后稷法一样,要使附在种子上的稠汁干了为止。如果没有上述骨头,可以用煮蚕茧缫丝的水来调粪溲种,种子经过处理后就可播种,出苗后如遇大旱,进行灌溉,这种溲种方法也能取到免虫、耐旱的功效,从而保证农业稳产。

两种溲种法,虽然在作法上有些不同,但原理都是一样的。这就是在种子外面包上一层以蚕矢、羊矢为主要原料,并附加药物的粪壳,这种方法现代称之为“种子包衣技术”。蚕粪、羊粪以及麋鹿粪,都比较细腻,有较高的粘性,故易粘附在种子外面,且有相当的保水能力,同时,蚕粪和羊粪肥效较高,特别是蚕粪,不仅富含氮、磷、钾的复合有机肥料而且还含有一定量的镁、锰、硅等微量的元素,此外还有植物生长刺激素吲哚乙酸。这些对于促进作物壮苗,无疑起到重要作用。骨汁中含有骨胶,它同蚕粪和羊粪一起可以起到粘合剂的作用。附子是一种有剧毒和热性很大的中药,是乌头的干燥块根,含有乌头碱等多种生物碱,经水漂、煮熟或盐渍后,毒性可以减低。由于它有毒性,可能在防治地下害虫方面有一定效果。本世纪五十年代,中国的一些农业院校和农业科研部位,曾进行过溲种法的试验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增产效果,平均增产为8.5%,主要增产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溲种法能促进种子萌动,提早出苗两天;二是溲种处理的幼苗强健,麦苗生长快;三是溲种法有种肥的作用。同时还可增加小麦的吸水力,有利于提高作物的抗旱能力。

和今天西方农业所使用的种子包衣技术相比,两千多年前的溲种法多少显得有些粗糙,两者在原料和处理方法上都有很多的区别,但原理上都是一致的,溲种法开创了现代种子包衣技术的先声,但我们尚不知道,现代西方的种子包衣技术是否受到溲种法的启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