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渠线在现战国排水设施

在位于南水北调渠线中心的一处战国时期墓葬封土上,河北省考古工作者最近发现了4组排水设施,这为了解战国时期建筑情况提供了重要线索。

据新华社石家庄12月8日电,为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日前对邯郸林村汉墓进行了发掘,共发现遗址4处,总面积6万多平方米。其中的西小屯三号墓正处在南水北调渠线中心,这个战国时期墓葬有陪葬墓3座、陪葬车马坑1座,其封土形成地上墓室,封土上有排水设施4组、封土石块15处、柱础石3处,墓内出土器物100多件,包括鼎、壶、盘等一套战国时期典型仿铜陶礼器。

考古发现的4组排水设施结构基本相似,均由两排板瓦的纵向边缘和三排覆筒瓦并列舖设于封土表面,板瓦内面朝上,上下板瓦相接处叠压部分长10─16厘米,在两排板瓦的纵向边缘及相接处覆以三排筒瓦,板瓦大端朝向封土,由封土中央向四周渐低,以利于向四周排水。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的考古人员介绍说,西小屯三号墓是这个省近年来发掘的战国墓中规模较大的一座,在形制方面有鲜明的特征,封土上的排水设施、封土石块和柱础石的发现,有助于今人了解当时的建筑情况。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