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割断是非根——家畜阉割技术的发明

在丹麦王国哥本哈根农牧学院所筹建的一所兽医博物馆里,陈列有4000多件兽医器械,其中一件是用于出生后3周龄小猪阉割用的工具,它是18世纪末由瑞士商人从中国带去的,后来瑞土的一位兽医赠给了丹麦农学院的埃瑞克费鲍科教授。1807年,该教授撰文介绍了这把中国的阉猪器械。哥本哈根农学院兽医系主任佛雷德里克·埃尔文哥教授就此指出,中国人民高度发展的文明,在很多方面领先,走在欧洲文化之前。中国和欧洲之间很早就有接触。中国兽医器件的发现,说明中国器械制造对欧洲同类器械的制造有影响。

阉割术,在中国古代称为“去势”,但严格说来,阉割只是去势的一种,因为有些去势并不需要动刀阉割,如无血去势术。最早接受去势的大概是马和牛,《周礼》中有关于“攻驹”和“攻特”的记载,即是指给马和牛做去势手术,但当时是如何给马牛做去势术的呢?有人根据对商代甲骨文字的考证,认为是用绳索或皮务为套,将马势去掉。果真如此,商周时的攻特和攻驹和北魏时期的剩(骟)羊法有相似之处。剩羊法是在小羊生下10余天时,用布裹着睾丸掐断精索。这就是所谓的“无血去势术”。

但从后来的经验来看,给马去势的方法主要有2种,即火骟法和水骟法。这两种方法都是在阉割的基础上进行的。火骟是采用烙铁,一次烙掉两根精索,再使用烙铁,烧烙精索的断端以止血。水骟法则是按压精索,前后反复捻搓,一方面压迫止血,一方面使精索从最细处自行断裂。据说火骟法始于黄帝时的董仲元,到楚汉分争时,大将韩信,因军营中军马多患热症,便将火骟法改为水骟法,使去势术又向 前迈进了一步。

阉割术除用于马之外,也用于其它的家畜家禽。前面提到的剩羊就是一例。不过用于不同的动物有不同的名字,马称为骟马,羊除了称为乘羊之外,还称为羯羊,牛称为宦牛,猪为阉猪、还有镦鸡、净猫等。经过去势处理的动物也有专门的名字,如牛为犍、狗称猗等。

一般说来,去势主要是针对雄性家畜而言,而目前在我国民间流行的阉猪,还包括小母猪卵巢(俗称“桃花”)摘除。这种阉割术,手术简便,安全可靠,久已闻名于世,而据有关专家的研究,这种技术最早也是见于商代甲骨文中,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