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建筑的类型--厅、堂、轩

厅:是满足会客、宴请、观赏花木或欣赏小型表演的建筑,它在古代园林宅第中发挥公共建筑的功能。它不仅要求较大的空间,以便容纳众多的宾客,还要求门窗装饰考究,建筑总体造型典雅、端庄,厅前广植花木,叠石为山。一般的厅都是前后开窗设门,但也有四面开门窗的四面厅。

堂:是居住建筑中对正房的称呼,一般是一家之长的居住地,也可作为家庭举行庆典的场所。堂多位于建筑群中的中轴线上,体型严整,装修瑰丽。室内常用隔扇、落地罩、博古架进行空间分割。

厅与堂在私家园林中一般多是园主进行各种享乐活动的主要场所。从结构上分,用长方形木料做梁架的一般称为厅,用圆木料者称堂。

五峰仙馆

厅又有大厅、四面厅、鸳鸯厅、花厅、荷花厅、花蓝厅。大厅往往是园林建筑中的主体,面阔三间五间不等。面临庭院的一边,柱间安置连续长窗(隔扇)。在两侧墙上,有的为了组景和通风采光,往往也开窗,既解决了通风采光的要求,又成为很好的取景框,构成活的画面。加苏州留园中的五峰仙馆等。也有的厅为了四面景观的需要,四周围以回廊、长窗装于步柱之间,不砌墙壁,廊柱间设半栏坐槛,供坐憩之用,如苏州拙政园的远香堂。

鸳鸯厅如留园的林泉耆硕之馆,厅内以屏风、落地罩、纱隔,将厅分为前后两部分,主要一面向北,大木梁架用方料,并有雕刻。向南一面为圆料,无雕刻饰。整个室内装饰陈设雅静而又富有。平面面阔五间,单檐歇山顶,建筑的外形比较简洁、朴素、大方。

花厅,主要供起居、生活或兼作会客之用,多接近住宅。厅前庭院中多布置奇花异草,创造出情意幽深的环境,如拙政国的玉兰堂。

荷花厅为临水建筑,厅前有宽敞的平台,与园中水体组成重要的景观。如苏州怡园的藕香谢、留园的涵碧山房等,皆属此种类型。
花厅与荷花厅室内多用卷棚顶。花篮厅的当心步柱不落地,代以垂莲柱,柱端雕花蓝,梁架多用方木。

馆与轩实属厅堂类型,有时置于次要位置,以作为观赏性的小建筑。如留园的清风池馆,网师园的竹外—枝轩等。《园冶》中说得好,“轩式类车,取轩欲举之意,宜置高敞,以助胜则称”。意思是轩的式样类似古代的车子,取其高敞而又居高之意(车子前面坐驾驶者的部位较高)。轩建于高旷的地方对于景观有利,并以此相称。



五峰仙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