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惊现汉古墓绿釉仓藏有两千年前谷物





咱西安是六大古都之首,文物、古董伴随在我们身边。7月30日早上三爻村村民们在整修地基时发现了两千年前的谷物,这个谷不是考古的古,而是谷子的谷。

前几天的大雨让长安区东三爻村村口的地基有些下陷,今天早上村民们在对路面处理时,发现地基的东南角有些不同寻常。

施工人员:“现场挖出来个洞在洞里找到了些罐罐。”

村民们一边保护着这些宝贝,一边赶忙向文物部门求助。

西安市文物稽查大队副队长上官卫平说:“这是一个汉朝的古墓。”

通过现场考古发掘,这个5 6平方米的古墓葬一共出土了12件陪葬品。虽然现在还不能判断墓主的身份和级别,但这些陪葬品还是有一定的考古价值,尤其是这件绿釉让人大开眼界。“这是一个绿釉仓是储藏粮食用的,里面有汉代的谷子。”

这些经过了上千年的谷物和今天谷物看起来非常相似,它们虽已碳化,但银灰色的谷壳却如同蚂蚁卵一样透明鲜亮。遗憾的是这些谷物已经不能食用和种植,但这些谷物的出土仍能反映出当时这里的农业生产水平和能力。与谷子一同出土的铁器、陶器和绿釉则为研究当时的政治、经济提供参考。在进行了简单的清理之后,工作人员将这些文物带回准备做进一步的研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