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医学的食疗与养生-茶、药酒



茶为药用,在我国已有2700年的历史。东汉的《神农本草》,唐代陈藏器的《本草拾遗》,明代顾元庆《茶谱》等史书,均详细记载了茶叶的药用功效。《茶经》中记载茶叶的药理功效有24例。日本僧人荣西禅师在《吃茶养生记》中将茶叶列为保健饮料。

现代科学大量研究证实,茶叶确实含有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500多种生化成分,其中具有营养作用有蛋白质、氨基酸、多糖、维生素与无机盐,而茶叶中还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茶多酚。因此茶叶不仅具有提神清心、清热解暑、消食化痰、去腻减肥、清心除烦、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止痢除湿等药理作用,还对现代疾病,如辐射病、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疾病,有一定的药理功效。

由此可见,茶叶药理功效之多,作用之广,是其他饮料无可替代的。正如宋代诗人欧阳修《茶歌》赞颂的那样:“论功可以疗百疾,轻身久服胜胡麻。”茶叶具有药理作用的主要成分是茶多酚、咖啡碱、脂多糖等。

坐办公室喝绿茶最好
整天都处在空调环境里的上班族,皮肤较其它人更容易出现问题,干涩、容易长小细纹。补充水分自然是最佳的选择,因为人体如果缺少水分,尿液会减少,也就不容易排除身体内的毒素,随之而来的是容易疲倦、思维混乱。但补充水分也有学问,在空调环境中的人,最好改喝绿茶,绿茶除了可以补充水分外,还可以预防计算机辐射线。

冬天适宜喝红茶

中医认为,春夏秋冬四季饮用的茶都应该不相同。就是应该根据各种茶的性味,在不同的季节喝相适应的茶。

红茶能暖胃、醒神,还能帮助消化,在寒冷的冬季饮用甘温的红茶是最适宜的。绿茶性味苦寒,冬天饮用容易造成胃寒,还可能影响食欲。而夏季炎热时,喝绿茶正好可以取其苦寒之性,消暑解热,生津止渴。

不饮用过浓的茶

浓茶会使人体“兴奋性”过度增高,对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造成不利影响。有心血管疾患的人在饮用浓茶后可能出现心跳过速,甚至心律不齐,造成病情反复。

进餐时别大量饮茶

进餐前或进餐中少量饮茶并无大碍,但若大量饮茶或饮用过浓的茶,会影响很多常量元素(如钙等)和微量元素(如铁、锌等)的吸收。应特别注意的是,在喝牛奶或其他奶类制品时不要同时饮茶。茶叶中的茶碱和丹宁酸会和奶类制品中的钙元素结合成不溶解于水的钙盐,并排出体外,使奶类制品的营养价值大为降低。

药酒

人类最初的饮酒行为虽然还不能够称之为饮酒养生,但却与养生保健、防病治病有着密切的联系。学者一般认为,最初的酒是人类采集的野生水果在剩余的时候,得到适宜条件,自然发酵而成。由于许多野生水果是具有药用价值的,所以最初的酒可以称得上是天然的“药酒”,它自然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保护和促进作用。当然,这时人类虽然从饮酒得到了养生的好处,但他们可能并没有明确的养生目的。

药酒又名酒剂,是用白酒浸提药材而得到的澄明液体制剂,多供内服,少数作外用,也有些药酒内服与外用兼有效。为了矫味,药酒也常酌加适量的冰糖或蜂蜜。

由于酒本身有行血活络的功效,易于吸收和发散,因此药酒通常用于风寒湿痹,具有祛风活血、止痛散淤的功能。常见的有舒筋活络酒、胡蜂酒、国公酒、三两半药酒、冯了性风湿跌打药酒等(以上均为《中国药典》所收载)。此类药酒严禁孕妇服用,即便是外用,也严禁涂搽腹部,以免引起流产。

此外,酒精是很好的溶媒,对药材可以提取出较高比例的成分,民间习惯用贵重药材浸泡药酒,用于滋阴补肾、养血固精。常见的有参茸酒、三鞭酒、人参酒等。

李时珍说:“酒,天之美禄也。少饮则和血行气,壮神御寒,消愁遣兴,痛饮则伤神耗血,损胃亡精,生痰动火,此物损益兼行。药酒亦然。”可见药酒虽好,但必须适度饮用,一般以一日2-3次、一次10-50毫升为宜,切不可过量饮用。孙思邈说:“冬服药酒二三剂,立春即止,此法终身常尔,则百病不生。”说明冬季是饮用药酒的最佳时节,尤其对于中老年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