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医学的食疗与养生-食疗的含义

中国的食疗是一门以传统中医理论为指导的,研究如何通过烹制食用食物并结合中医药从而达到保持身体健康,预防疾病,辅助身体恢复以及减缓衰老之目的的学科。食疗同针灸,推拿,气功等都属于中国传统医学的特殊学科。

1、我国自古就有“寓医于食”、“医食同源”之说,“食疗”故名思义,即食物疗法或饮食疗法。根据各人不同的体质或不同的病情,选取具有一定保健作用或治疗作用的食物,通过合理的烹调加工, 成为具有一定的色、香、味、形的美味食品。“食疗”既是美味佳肴,又具有养身保健、防病治病,能吃出健康,益寿延年。我们的祖先把“美食养身”和“防病治病”两者相互结合,溶为一体,能补能治,创造了“中国食疗学”。“食疗”可称举世无双,是中华民族科学文化遗产中的一颗明珠。

2、“食疗”历史悠久。孔子是公元前551年----479年的人,享年72岁,在二千多年前能活到70多岁是很少有的高寿了。孔子的长寿,与他讲究饮食之道是分不开的。 《论语》中记载:“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噎而馁,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这些话的意思是食物放久变味了不吃,鱼肉之类菜肴腐败了不吃,菜肴的色彩不中看不吃,味道不鲜美不吃,不讲 究烹饪不吃,不到用餐的时间不吃。告诫人们讲究养生之道,注意饮食卫生,不要滥吃滥喝的意思。孔子的饮食观对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影响很深,是中国食疗得以发展的基础,而且对民族兴旺,社会经济的发展也是一大贡献。
孙思邈是唐代名医,生于公元581---682年,享年101岁。他在《千金方》一书中说:凡欲治疗,先以食疗,既食疗不愈,后仍用药尔“。可见我们的祖先对食物疗法是何等的重视,可见古代对 ”食疗"己是何等的普及了!

3 、我国食疗学已逐渐与现代营养治疗学相结合 ,成为一门新兴的医疗保健实用科学。不仅在国内风行,也己走向世界,令各国惊叹不己,群起效仿,近年来,五湖四海到处兴起了“中国食疗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