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纹瓦当与天道

中国早期的几个封建王朝衰亡之际,随着土崩瓦解之声,高悬于一座座巍峨宫殿上的一枚枚瓦当,像一朵朵艳丽的艺术奇葩,在秋风摇撼中,纷纷陨落尘土,积淀于华夏古老文明土壤深层之中。今天当我们从这文明的沃土中捡起瓦当,拂去锈土,拭目审视当中,竟然觉得,这一枚枚沉睡地下千年的瓦当,其艺术价值并不因时间的久远而逊色,其历史价值并不因封建王朝的离析而湮灭。相反,这一枝枚瓦当就像一面面镜子,透过这镜,可以窥见中国古代的万象,这面镜,汇聚了中国古代的各方面文明成果,可谓方寸之间,气象万千,实为古代文明的精致之品。

一直以来,战国、秦、汉瓦当是研究的重点,人们习惯上又把这些瓦当按其图案特点分为三个主要类别,即文字瓦当、动物纹瓦当、云纹瓦当。在这三类瓦当中,尤以动物类及文字类瓦当为藏研者所趋慕。他们认为,文字瓦当最具美术雕刻的欣赏价值;而云纹瓦当不过是由“植物尖叶”或“动物尾翼”演化而来的华丽的装饰图案而已,或以为云纹瓦当图案不过是些“葵花”和“菊花”形象罢了。

笔者认为,占星象天、易学、阴阳五行;天地相应思想以及古代天文学、律历学等古老文明造就了云纹瓦当图案。就是说,云纹瓦当作为传统文化的一分子,它的图案内容构成,忠实地体现了中国古代的方方面面。透过古代文明这个大背景,就能发现,原来看似平常的所谓“云纹”瓦当图案,突然间变得神秘莫测,玄妙无比。这种玄妙感体现在:第一,所谓的尖叶纹、尾翼纹,原来是各式各样的气纹,这些气纹图案深刻反映了古人宇宙为气的观念,古代匠师们以瓦当天,跋瓦当宇宙,尽清挥洒,刻画出各式各样的气纹,各种气纹又表现左右上下旋转和升降状态,把一种阴阳消长、五德终始的思想表现得淋漓尽致。第二,这种玄妙感,还在于这些气纹在表现动感的同时,还包含了严格的数目,有特定的方向和特定的位置,并且各式气纹与夹杂其间的乳点纹、各种特殊符号反映出复杂而丰富的历象、时序、易数等内容。可以说,隐藏于瓦当图案中的数字,是中国古代文明的数码库。第三,玄妙惑还在于此种气纹瓦当图案不着一字,以一种秘而不宣的艺术符号,传达着古人极其丰富的宇宙观,宣传了封建君主制威严肃整的社会面貌。第四,玄妙感还表现在此种气纹瓦当图案,在创制伊始,就完完全全运用了浪漫主义手法,而并非写实的手法,含蓄、恰当地渲深染了建筑物荣不可测的神秘气氛。

例如,甘泉宫出土气纹瓦当拓图,其图案中的气纹是三气与五气的组合,所渭三气,是瓦心婉蜒而出的那三个气纹;五气是发端于内圈线上的那五个气纹。这个不均称的图案纹饰组合有什么意义呢?;三与五这两个数字背后有何种寓意呢?《史记十天宫书》云:“为天数者,必通三五”。

在古代天文学中,三与五是紧密相连的两个数字。三辰,即日、月、星这“三个显著的天体,五星,即金、木、水、火、土这五个最明亮的最重要的星。根据天地相应的思想,古人认为天上有三辰五星,地上就存在着三统五行,这就是“太极运三辰五星于上,而元气转三统五行于下”的认识沦。“三统”说在汉代已很盛行,汉代大儒董仲舒力倡“三统”说。这种理论深刻地影响了汉代社会。它认为天道终而复始,黑、白、赤三统循环往复,夏朝为黑统,以寅月(正月)为五月,商朝为白统,以丑月(夏历十二月)为正月,周朝为赤统,以子月(夏历十一月)为正月,认为替代周朝韵又当为黑统,用夏历,如此循环不已,每个朝代之始,都应循例改正朔,易服色,以顺天意。“三统”说用神学理论体系为封建王朝服务,《白虎通义》中,将这种理论体系作了更加详尽的发挥和渲染。依照此说,在必要时就得改朝换代。所以,汉代就发生了眭弘、盖宽先后劝汉昭帝、汉宣帝让位贤人的史实。汉瓦当图案中的三气纹正是“三统”说的历史见证。“三统”论反映在瓦当上,可见古代瓦当图案的思想性及政治色彩是多么浓厚,遵循艺术创作的规律,古代匠师只用了三个简单而抽象的气纹就表现了如此重大的命题。

瓦当中的五气纹象征五行,反映一种“五德终始”的思想意义。“五德终始”或谓“五德转移”,这种学说早在战国就己形成。倡导者为战国大阴阴阳家邹行,认为水、火、木、金、土五种物质德性相生相克,终而复始的循环变化,以此来解释王朝兴替的原因。根据五德终始的历史循环论体系,在政治上必须五行配列,定出相 应的制度(改正朔,易服色)。“三统五行”是一种历史的循环论,是天的意志,统治者必须顺天命、尊天意,而这种历史的循环论,表现在瓦当图案上,就是三气纹与五气纹的组合,就是无终无始的旋转运动状态。瓦当图案的这种动感,不仅因为三与五为阳数,更主要的是,整个瓦当与瓦当形制意欲体现“天行健”的意义。天为君,天道永存,天道无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