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的采矿技术

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从事农业、畜牧业、手工业生产中,陆续发现和使用了石、陶、木、骨器。在长期生产实践中,又逐渐认识到自然界中存在金属铜块,于是开始采集和使用它。

早在新石器时代,中国人就已经会使用“火攻法”采集矿石。位于广州市郊区西南樵山的新石器时代制石工场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古代采矿遗址。在遗址的矿坑内壁上有火烧痕迹,巷道地面堆积了很厚一层经过火烧的磷石块和碳屑,说明早在5000多年前,我国的劳动人民就已经懂得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来开采矿石,这是世界采矿史上的一个奇迹。

中国古代的采矿技术在商周时期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 1988年,在江西瑞昌夏畈镇的幕阜山东北角,发现了一处商周时期的铜矿采矿遗址。铜矿遗址的开采方法既有露天开采,又有地下开采,以地下开采为主。当时矿工能将开拓系统延伸到数十米深的富矿带,利用木立框支撑在地层深部构筑了庞大的地下采场。地下开采时利用井口高低不同所产生的气压差形成自然风流解决了通风问题。遗址出土的开采工具青铜斧、钺、凿,翻土工具木锨、木铲,装载工具竹筐、竹畚箕,提升工具木辘轳,木钩等说明古铜矿井有效解决了安全、通风、排水、提升等一系列技术问题,展示了中国早期辉煌的采矿技术的成就。采矿区还发现了大型选矿场,出土了选矿器具木溜槽,它可以利用矿粒在斜向水流中运动状态的差异进行物料选别。矿粒在重力、磨擦力、水流的压力、剪切力及档条阻力等联合作用下,松散、分层,这是达到按比重分离的重力选矿法之一。铜岭选矿槽的出土是世界选矿史上的重要发现。

现存湖北大冶的铜绿山古矿井遗址是我国春秋战国时期的古矿井遗址。该遗址采矿技术最显著的特点是采用竖井、斜井、盲井、平巷联合开拓法进行深井开采。最大井深达六十余米,低于地下水位二十余米。

春秋时期。长28.3厘米,宽10厘米,高3.8厘米,,用于分析铜矿品位,确定开采方向。


西周至春秋。通长37厘米,宽32厘米,厚9.5厘米,重11公斤,系采掘工具。

瑞昌铜岭采矿遗址和大冶铜绿山古矿井遗址证明,我国早在商、周时期不仅能找到富矿、大矿,而且已能开掘深矿井,这在当时世界上是极为先进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