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故宫)

北京的故宫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始建于公元1406年(明永乐四年),距今已有五百七十多年的历史。

故宫占地总面积达七十二万平方米,有宫殿楼阁近万间。四周有十米多高的城墙,墙外是五十二米宽的护城河。城上四角各有一座结构奇异,和谐美观的角楼。有四个城门,南面的正门是午门,北门为神武门,东门为东华门,西门为西华门。

宫殿建筑分前后两部分:前部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为主体;文华殿、武英殿为两翼。统称“外朝”。其中太和殿又叫金鸾殿,是故宫最高大的一座建筑物,面阔十一间,深五间,通高三十五米,用七十二根大木柱支承梁架构成四面坡的屋面。这是国内最大的古代木构建筑,主要是皇帝举行盛大典礼的场所。后部分包括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养心殿和东西六宫等,是皇帝处理日常事物以及他和后妃们住的地方,称为“内庭”。故宫建筑以黄琉璃瓦为顶,金碧辉煌,庄严美观。

北京故宫的皇家建筑,集中地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的特征,是保存至今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建筑群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