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物理学发展概况

公元前650一前550年,古希腊人发现摩擦琥珀可使之吸引轻物体;发现磁石吸铁。

公元前480一前380年间战国时期,《墨经》中记有通过对平面镜、凹面镜和凸面镜的实验研究,发现物像位置和大小与镜面曲率之间的经验关系(中国 墨子和墨子学派)。

公元前480一前380年间战国时期,《墨经》中记载了杠杆平衡的现象(中国 墨子学派)。

公元前480一前380年间战国时期,研究筑城防御之术,发明云梯(中国 墨子学派)。

公元前4世纪,柏拉图学派已认识到光的直线传播和光反射时入射角等于反射角。

公元前350年左右,认识到声音由空气运动产生,并发现管长一倍,振动周期长一倍的规律(古希腊 亚里士多德)。

公元前3世纪,实验发现斜面、杠杆、滑轮的规律以及浮力原理,奠定了静力学的基础(古希腊 阿基米德)。

公元前3世纪,发明举水的螺旋,至今仍见用于埃及(古希腊 阿基米德)。  公元前250年左右,战国末年的《韩非子·有度篇》中,有”先王立司南以端朝夕”的记载,”司南”大约是古人用来识别南北的器械(或为指南车,或为磁石指南勺)。《论衡》叙述司南形同水勺,磁勺柄自动指南,它是后来指南针发明的先驱。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度、量、衡,其进位体制沿用到二十世纪。  公元前2世纪,中国西汉记载用漏壶(刻漏)计时,水钟使用更早。

公元前2世纪,发明水钟、水风琴、压缩空气抛弹机(用于战争)(埃及 悌西比阿斯)。

公元前1世纪,最先记载过磁铁石的排斥作用和铁屑实验(罗马 卢克莱修)。

公元前31年,中国西汉时创用平向水轮,通过滑轮和皮带推动风箱,用于炼铁炉的鼓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