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入西方的机械技术

在很多人心目中,传统的中华文化似乎缺乏对科学技术的应用,可事实并非如此。除了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的四大发明之外,中国古代在科学技术方面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国古代的很多机械发明为人类社会的现代化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从公元六世纪到十五世纪,中国一直是世界上科学技术最为发达的国家。从中国传往世界各地的技术发明中,最为显赫的还是活字印刷术、火药、指南针。
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写道:”因为这三大发明首先在文学方面,其次在战争方面,第三在航海方面,改变了整个世界许多事物的面貌和状态,并由此产生无数变化,以致似乎没有任何帝国、任何派别、任何星球,能比这些技术发明对人类事务产生更大的动力和影响。” 在欧洲社会引进技术的时代,船尾舵、马蹬和胸带挽具、水磨来了。前者在航海业,第二种在军事领域,第三种和第四种为农业领域带来很大效率,随着欧洲城市的增加和制造业的扩大,水力等自然力被应用于日益多样化的生产程序,这些技术进步有利于欧洲经济扩张。
以下是一些由中国传入其他国家的重要机械技术,它们一经进入了西方,便对西方社会的发展,乃至人类历史的进程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铸铁

活塞风箱

手摇曲柄

平衡环(被中香炉)

皮带传送

水力应用

方板链泵

蒸气机基本原理

链条传动

独轮车

滑动测径仪

机械钟表装置

永明灯
纺车

轮式碾磨机

船尾舵

磁罗盘用于航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