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史杰作——都江堰

水利史杰作——都江堰 

农业生产与水利灌溉有着密切的关系,甚至可以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中国人民早已认识到这一点。

为了适应不断发展的农业生产的需要和充分利用水资源。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在春秋战国时期进入了一个大发展的时期。公元前605年左右楚国的孙叔敖主持修建的思雩娄灌区,是我国最早的渠灌工程。前597年左右建成的芍陂(又叫安丰塘,今安徽寿县安丰城南)是见于记载的最早的大型蓄水灌溉工程,据说建成后“陂径百里,灌田万顷”。据《史记·滑稽列传》记载,公元前422年,魏国的西门豹为邺令时,曾破除“河伯娶妇”的迷信,打击巫婆神汉,主持修建了漳水十二渠,不仅灌溉了农田,还改良了土壤。约在前256至251年间,秦国的李冰和他的儿子在四川成都平原主持兴建了世界水利史上的杰作——都江堰工程。该工程是由分水鱼咀、飞沙堰和宝瓶口三个主体部分构成,充分利用了固有的地形,具有选置适当、布置合理,维修方便的特点。都江堰的规划设计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又有一套科学的维修和管理制度,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巨大的分洪与灌溉作用,是我国水利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前246年,在泾水和渭水的交会处,由郑国主持兴建的水利工程,西引泾水,东注洛水,干渠东西长三百余里,其间横穿了好几道天然河流,可能使用了“渡槽”技术,后来被命名为郑国渠。

社会生产的发展和军事、经济方面的需要,对水运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促进了人工运河的开通。春秋战国时期最著名的是邗沟和鸿沟的开凿,邗沟由吴国修建,沟通了长江、淮河;鸿沟由魏国修建,沟通黄河与淮河水系,他们都是我国人工运河的先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