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良的陶器和纺织品

精良的陶器和纺织品 

我国古代除了发达的青铜铸造外,制陶业的发展也非常快。

1921年,河南渑池县挖掘出了属于仰韶文化时期的陶器,形状各异,质地较细,表面光滑,还有颜色和花纹,距今约有五六千年。其原料可能已经过淘洗并在陶坯上覆盖了陶衣。1931年在山东章丘县龙山文化遗址发掘出了距今约4000多年的陶器,其特点是质地细腻,造型优美,轻巧坚硬,胎薄色黑。据考古学家推测,人们在烧陶过程中已采用渗炭的方法,所以烧出了纯黑色的黑陶,这显然是彩陶的前身。近年来在陕西河南等地发现的商周两代的遗址中,发现了许多青釉器,青釉器要比陶器细腻坚硬的多,这说明窑的结构发展得很快,温度不断提高。青釉器的出现是由陶器发展到瓷器的关键一步。

我国古代纺织品早以制作精美、品种丰富闻名于世,尤以丝织物最突出。商代丝织物有了菱形花纹的暗花绸,河北藁城出土的商代青铜器上就可以辨认出至少五种丝织品,可见当时的丝织物是比较丰富的,印染技术也相当发达。西周有掌管纺织的官吏,当时已有斜纹提花织物,表明这时出现了原始的提花机。春秋战国时期葛麻丝织已遍及各地,并出现了罗、纨、绮、锦、绣等丝织新品种。
另外在我国古代也有不少机械发明。如春秋战国时期已广泛应用的“权衡”器具和用于提水的桔槔,分别应用了尖劈原理和杠杆原理。传说黄帝和蚩尤打仗时已使用了结构复杂、性能优良的长战车,商代出现了实物形态的车,周代还发明了用动物油作车轴的润滑剂。这里,我们就不能不提到木匠的开山祖师鲁班(约前507-444),相传他发明了许多木工工具以及其它一些精巧的器械,甚至作成了一个木制的大鸟,在天山飞了三天三夜才落下来。人们后来用“班门弄斧”来形容一些人在行家里手面前献丑,鲁班于是成为一切技艺高超的工匠的化身。关于他的许多发明创造的故事,正是古代劳动人民创造智慧的集中体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