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明 李时珍《本草纲目》

李时珍本草纲目共收录了中药一千八百三十二种,共五十二卷。

卷一至四是全书的附录,收入序言、凡例、目录、附图、引用书目、资料及一些医药基础理论等等。卷五以后是全书舷主体部分,李时珍把一千八百三十二种药物分为十六部:水部、火部、土部、金石部、草部、谷部、菜部、果部、木部、服器部、虫部、鳞部、介部、禽部、兽部、人部。每一部又分为若干类,共计六十类。其中植物一千九十五种,动物三百四十种,矿石三百五十七种。

书中更有历代医家临床验方一万零九十六种,其中八千一百多个为新增,另附各种矿植物插图一千一百六十脑幅。右图为(本草纲目)中所附的动物化石图。

在药物解说方面,本草纲目包括八个部分:第一、释名,罗列典籍中药物的异名,并解说诸名的由来;第二、集解,集录诸家对该药产地、形态、栽培、采集等的论述;第三、修治,介绍该药的炮制法和保存法;第四、气味,介绍该药的药性;第五、主治,列举该药所能治的主要病症;第六、发明,阐明药理或记录前人和自己的心得脏会;第七、正误,纠正过去本草书中的错误;第八、附方,介绍以药为主的各种验方及其主治。

全书内容丰富,取材精审,编排有系统,为中国药物史证一大巨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