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具介绍

针刺手法是针灸临床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是取得疗效的关键。针法治疗原理就是用针刺特定部位(一般是穴位),通过经脉将针刺的刺激传导到有关的部位,从而起到治疗的作用。

砭石是石器的一种,是原始人类最初使用的医疗工具,有锐利的尖端或锋面。后世的医疗上常用的刀、针等就是由此发展而来的。它主要被用来切开痈肿、排脓放血,或用以刺激身体的某些部位以消除病痛。

从砭石发展到九针,才有正式的针法。古代最先用骨针、竹针、陶针,后来用的是铜针、金针、银针,现代用不锈钢针、也有用磁针。

根据《黄帝内经》记载复原。九针为鑱针、圆针、鍉针、锋针、铍针、圆利针、毫针、长针、大针。这九种不同形状的针具各有不同的治疗作用。随着生产工具和技术的进步,针具的制造渐趋精巧,操作手法也更为细致。"九针"经数千年使用演变,其中有好几种针已不为临床所用,现代常用之针具,系古代毫针发展而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