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建筑的历史分期

中国建筑自其源始至于今,未尝一时停止其活动,其蜕变为赓续的,故欲强为划分时期,本为一种不合理且不易为之事。然因历朝之更替,文化活动潮平之起落,以及现存资料之多寡,姑分为下列各时期。
一、上古或原始时期(公元前200年以前),自上古以至秦。此期间文献与实物双方资料皆缺乏。殷周战国以来城廓宫室遗址虽已有多处确经认定,但尚有待于考古家之发掘。殷以前则尚无实物可考证。
二、两汉时期(公元前204年至公元220年),此四百余年间为中国建筑成年时期,建筑事业极为活跃,史籍中关于建筑之记载颇为丰富,建筑之结构形状则有遗物可考其大略。但现存真正之建筑遗物,则仅墓室、 墓阙数处,他为间接之材料,如冥器汉刻之类。

三、魏晋南北朝时期(公元220年至公元290年),虽在五胡扰攘之破碎河山下,宫殿与佛寺之建筑活动极为澎湃。而佛教之兴盛则为建筑活动之一大动力。实物之在工艺表现上吸收有“希腊佛教式”之种种圆和生动 雕刻,饰纹、花草、鸟兽、人物之表现,乃脱汉时格调,创新作风。遗存 至今者有石窟、佛塔、陵墓等。

四、隋唐时期(公元590年至906年),隋再一统中国,定都长安,大兴土木,为唐代之序幕。唐为中国工艺之全盛及成熟时期。因政治安定,佛道两教兴盛。宫殿寺观之建筑均为活跃。天宝乱后,及会昌后周两次灭法,建筑精华毁灭殆尽,现存实物除石窟寺及陵墓外,砖石佛塔最多。隋代一石桥,唐末一木构佛殿,则为此期间最可贵之遗物。唐之建筑风格,既以倔强粗壮取胜,其手法又以柔和精美见长,诚蔚然大观。

五、五代宋辽金时期(公元906年至1280年),五代赵宋以后,中国之艺术,开始华丽细致,至宋中叶以后乃趋纤靡文弱之势,宋辽金均注重于 宫殿之营建,其宫殿虽已毁尽,其佛寺殿宇之现存者,尚遍布华北各省,至于塔幢,为数尤伙,作风手法,特征显著,规则谨慎,循旧制之途径,增减嬗变不已,此期除遗留实物众多外,更有《营造法式》一书,为研究中国历代建筑变迁之重要资料。

六、元明清时代(公元1280年至1912年)。元明清三代,奠都北平,都市宫殿之规模,近代所未有,此期间建筑传统仍一如古制。至明清之交 ,始有西藏样式之输入外,更有耶稣会士,输入西洋样式。清工部《工程做法则例》之刊行,则为清官式建筑之准绳。最后至清末,因与欧美接触 频繁,醒于新异,标准摇动,以西洋建筑之式样渗入都市,一时呈现不知 所从之混乱状态于民居市井中,旧建筑之势力日弱。

七、民国时期(公元1912年以后),民国初年,建筑活动颇为沉滞。始欧美建筑逐渐开拓其市场于中国各通商口岸,而留学欧美之中国建筑师 亦起而抗衡,于是欧式建筑之风大盛。近二十年来,建筑师始渐回顾及中 国固有之建筑。遂有采其式样以营建近代新建筑者,自此而后,建筑师对 于其设计样式均有其他地域或时代式样之自觉,不若以前之惟传统是遵。今后之中国建筑,亦将如今后世界各处之建筑,将减少其绝对之地方性。然因传统、背景民族气质等等原素之不同,亦将自成一家,但其型成,则尚有所待耳。

建筑与人类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人自一出生就是生活在建筑所构成的空间。而建筑又是一种即有艺术形象,又同时具有不同物质功能的构筑物。中国的古建筑无论是宫殿、坛庙、还是园林、住宅,它们的个体和群体形象都与一个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技术等诸方面的条件有关。

中国的古建筑可谓是数之不尽,中国古建筑多集中于坛庙建筑、宫殿建筑、园林建筑和住宅建筑,而这些建筑艺术均在北京城发展到了巅峰。北京的皇城由明代开始规划和建造,王宫占地72万平方米,房屋大小共近千幢,面积达16万平方米,1407年开始建造,1420年全部完工,只用了13年的时间,而这13年中大部分时间花在备材和各种准备工作,真正现场施工只用了五年不到的时间,尔后经过清王朝几百年的修缮和扩建,最终成为世界上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宫殿。

曾经用过半天的时间走完了整个紫禁城,能留在印象中的却无甚,反倒对承德避暑山庄的楠木柱子和未经过度整修的长廊印象深刻,因为这所踏的青砖和所见的柱子竟是康熙、乾隆昔日所走过的,一脚踩下去,恍若如梦!南方的园林也有这样的长廊,但气势远不及这儿,江南园林讲究的是曲折通幽,而北方园林往往以大气取盛,令人一看起叹,再看折腰。其实最喜欢的是唐朝的建筑,不仅大气而且色彩明艳,出檐极深,而且给人以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感觉。大明宫麟德殿,面积5000平米,采用了面阔11间进深17间的柱网布置。唐代建筑的风格是气魄宏伟,严整又开朗,色调简洁明快,屋顶舒展平远,门窗朴实无华,给人庄重,大方的印象。相比之下沈阳故宫则以简朴大气取胜,而且其建筑风格也充分体现了游牧民族的特色,承袭了中国古代建筑的传统,集 汉、满、蒙族建筑艺术为一体,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情。

隋唐时期是中国古建筑体系的成熟时期。隋朝建造了规划严整的大兴城,开凿了南北大运河,修建了世界上最早的敞肩券大石桥——安济桥。唐朝的城市布局和建筑风格规模宏大,气魄雄浑。其长安城在隋大兴城的基础上继续经营,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唐朝的住宅,根据主人不同的等级,其门厅的大小、间数、架数以及装饰、色彩等都有严格的规定,体现了中国封建社会严格的等级制度。这一时期遗存下来的殿堂、陵墓、石窟、塔、桥及城市宫殿的遗址,无论布局或造型都具有较高的艺术和技术水平,雕塑和壁画尤为精美,是中国封建社会前期建筑的高峰。我国现存最早的木结构建筑的实物仅有唐代的五台山南禅寺和佛光寺部分建筑。

宋朝是中国古建筑体系的大转变时期。宋朝建筑的规模一般比唐朝小,但比唐朝建筑更为秀丽、绚烂而富于变化,出现了各种复杂形式的殿阁楼台。建筑装饰绚丽而多彩。流行仿木构建筑形式的砖石塔和墓葬,创造了很多华丽精美的作品。建筑构件的标准化在唐代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各工种的操作方法和工料的估算都有了较严格的规定,并且出现了总结这些经验的建筑文献《营造法式》。《营造法式》是北宋政府为了管理宫室、坛庙、官署、府第等建筑工程,于北宋崇宁二年(1103年)颁行的,是各种建筑的设计、结构、用料和施工的“规范”。现存宋代的建筑有山西太原晋祠圣母殿、福建泉州清净寺、河北正定隆兴寺和浙江宁波保国寺等。其建筑特征是,屋顶的坡度增大,出檐不如前代深远,重要建筑门窗多采用菱花隔扇,建筑风格渐趋柔和。

元朝是中国古建筑体系的又一发展时期。元大都按照汉族传统都城的布局建造,是自唐长安城以来又一个规模巨大、规划完整的都城。元代城市进一步发展了各行各业的作坊、店铺和戏台、酒楼等娱乐性建筑。从西藏到大都建造了很多藏传佛教寺院和塔,大都、新疆、云南及东南地区的一些城市陆续兴建伊斯兰教礼拜寺。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的建筑艺术逐步影响到全国各地。中亚各族的工匠也为工艺美术带来了许多外来因素,使汉族工匠在宋、金传统上创造的宫殿、寺、塔和雕塑等表现出若干新的趋势。现存元代的建筑有山西芮城永乐宫、洪洞广胜寺等。

明清时期是中国古建筑体系的最后一个高峰时期。明朝由于制砖手工业的发展,砖的生产大量增长,明代大部分城墙和一部分规模巨大的长城都用砖包砌,地方建筑也大量使用砖瓦。琉璃瓦的生产,无论数量或质量都超过过去任何朝代。官式建筑已经高度标准化、定型化。清朝于1723年颁布了《工部工程做法则例》,统一了官式建筑的模数和用料标准,简化了构造方法。民间建筑的类型与数量增多,质量也有所提高。各民族的建筑也有了发展,地方特色更加显著。皇家和私人的园林在传统基础上有了很大的发展,在明未出现了一部总结造园经验的著作——《园冶》,并留下了许多优秀作品。北京明清故宫和沈阳故宫就是明清宫殿建筑群的实例。

中国古建筑木构特征概说

(1)使用木材作为主要建筑材料,中国古代建筑在结构方面尽木材应用之能事,创造出独特的木结构形式,以此为骨架,既达到实际功能要求,同时又创造出优美的建筑形体,以及相应的建筑风格。

(2)保持构架制原则以立柱和纵横梁枋组合成各种形式的梁架,使建筑物上部荷载均经由梁架、立柱传递至基础。墙壁只起围护、分隔的作用,不承受荷载,所以门窗等的配置,不受墙壁承重能力的限制,有"墙倒屋不塌"之妙。

(3)创造斗拱结构形式 用纵横相叠的短木和斗形方木相叠而成的向外挑悬的斗拱,本是立柱和横梁间的过渡构件,逐渐发展成为上下层柱网之间或柱网和屋顶梁架之间的整体构造层,这是中国古代木结构构造的巧妙形式。自唐代以后,斗拱的尺寸日渐减小,但它的构件的组合方式和比例基本没有改变。因此,建筑学界常用它作为判断建筑物年代的一项标志。

(4)实行单体建筑标准化 中国古代的宫殿、寺庙、住宅等,往往是由若干单体建筑结合配置成组群。无论单体建筑规模大小,其外观轮廓均由阶基、屋身、屋顶(屋盖)三部分组成:下面是由砖石砌筑的阶基,承托着整座房屋;立在阶基上的是屋身,由木制柱额作骨架,其间安装门窗隔扇;上面是用木结构屋架造成的屋顶,屋面做成柔和雅致的曲线,四周均伸展出屋身以外,上面覆盖着青灰瓦或琉璃瓦。西方人称誉中国建筑的屋顶是中国建筑的冠冕。单体建筑的平面通常都是长方形,只是在有特殊用途的情况下,才采取方形、八角形、圆形等;而园林中观赏用的建筑,则可以采取扇形、万字形、套环形等平面。屋顶有庑殿、歇山、录顶、悬山、硬山、攒尖等形式,每种形式又有单檐、重檐之分,进而又可组合成更多的形式。各种屋顶各有与之相适应的结构形式。各种单体建筑的各部分乃至用料、构件尺寸、彩画都是标准化、定型化的,在应用上,要遵照礼制的规定。宋《营造法式》中对各种单体建筑作了概括的原则的记述。清工部《工程做法》对官式建筑列举了27种范例,对应用上的等级差别、做工用料都作出具体规定。这种定型化的建筑方法对汇集工匠经验、加快施工进度、节省建筑成本固然有显著作用,但后继者"遵制法祖",则妨碍了建筑的创新。

(5)重视建筑组群平面布局 中国古代建筑组群的布局原则是内向含蓄的,多层次的,力求均衡对称。一组建筑中的主要建筑物通常是主要人物的主要活动场所,这一点可以从形体、装饰、配属建筑等看出来。由于建筑群是内向的,除特定的建筑物如城市中的城楼、钟鼓楼等外,单体建筑很少是露出全部轮廓,使人从远处就可以看到它的形象。因此,中国建筑的完整形象必须从组群院落整体去认识。每一个建筑组群至少有一个庭院,大的建筑组群可由几个或几十个庭院组成,组合多样,层次丰富,也就弥补了单体建筑定型化的不足。

(6)灵活安排空间布局 中国建筑的室内间隔可以用各种隔扇、门、罩、屏等便于安装、拆卸的活动构筑物,能任意划分,随时改变,使室内空间既能够满足屋主自己的生活习惯,又能够在特殊情况下(例如在需举行盛大宴会时)迅速改变空间划分。建筑组群的室外空间──庭院,是与室内空间相互为用的统一体,又是为建筑创造小自然环境准备条件。庭院可以栽培树木花卉,可以叠山辟池,可以搭盖凉棚花架等等;有的还建有走廊,作为室内和室外空间的过渡,以增添生活情趣。建筑组群的一般平面布局取左右对称的原则,房屋在四周,中心为庭院。大规模建筑组群平面布局更加注重中轴线的建立,组合形式均根据中轴线发展。甚至城市规划也依此原则,以全城气势最宏伟、规模最巨大的建筑组群作为全城中轴线上的主体。唯有园林的平面布局,采用自由变化的原则。

(7)运用色彩装饰手段 木结构建筑的梁柱框架,需要在木材表面施加油漆等防腐措施,由此发展成中国特有的建筑油饰、彩画。至迟在西周已开始应用彩色来装饰建筑物,后世发展用青、绿、朱等矿物颜料绘成色彩绚丽的图案,增加建筑物的美感。以木材构成的装修构件,加上一点着色的浮雕装饰的平基贴花和用木条拼镶成各种菱花格子,便是实用兼装饰的杰作。北魏开始使用琉璃瓦,至明清时期琉璃制品的产量、品种大增,出现了更多的五彩缤纷的琉璃屋顶、牌坊、照壁等。

中国古建筑多以木建筑为主,木建筑虽然以其柔韧性能防御地震,但却抵御不了雷击而往往毁于火灾,尤其是在朝代更替和战争时期也就更不免泱及池鱼了。

北京紫禁城中心的太和殿建于公元1420年,它是紫禁城最重要的一座大殿,皇帝的登基、完婚、做寿以及每年的重大节日和朝延大事,皇帝都要亲临此殿,举行隆重的仪式。但在建成的第二年,太和殿就遭雷击而发生大火,连同它后面的中和、保和两座大殿也全部烧毁。据文献记载,自紫禁城建成后直到清末的400多年中,宫内主要建筑发生较大的火灾就达24次。
阿房宫:根据《史记·秦始皇本纪》的记载:“前殿阿房,东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上可以坐万人,下可以建五丈旗。周驰为阁道,自殿下直抵南山,表南山之巅以为阙,为复道。自阿房渡渭,属之咸阳。”始皇死后,秦二世继续修建,五步一楼,十步一阁,西至咸阳,东至临潼,离宫别馆,亭台楼阁连绵不绝。秦末战乱,项羽攻入咸阳,放火焚烧,规模宏大的阿房宫从此灰飞烟灭,尽成灰烬。

圆明园:1860年10月18日,三四千名侵略者手持火把在园内到处纵火,霎时间全园化为一片火海。圆明园上空,烟雾笼罩,火光烛天。“所有宫殿、庙宇、古老的建筑,轮奂辉煌、精美华丽、足资纪念的物品都付之一炬,化为劫灰了。”渐渐地,相距十多公里的北京城上空也黑云笼盖,无殊日蚀。大火三昼夜不熄,万寿山清漪园、香山静宜园及畅春园的大部分园林建筑也都一齐被焚。就这样,凝结着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大量血汗和智慧、经六朝皇帝150余年悉心经营的一代名园圆明园,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内,被闪电般劫毁而破坏殆尽。偌大的圆明三园,十六七万平方米的园林建筑,被烧之后,仅有蓬岛瑶台、双鹤斋、海岳,开襟等三处园林景群及二三十座殿阁、亭榭、庙宇、值房和园门幸存。

中国建筑由穴居和巢居起源,河姆渡的干阑木构和半坡母系氏族的半穴居式和地面木架建筑式则标志着中国建筑的真正诞生。其后经过数千年的演变和发展,终于成为中华历史上一颗奇丽的瑰宝。

中国的古建筑,在特定的时期被赋予了特定的含义,每一个建筑中都蕴藏着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串连起来就是一部完整的中国历史长卷。在翻看资料的同时,也在回忆自己曾走过和看过的古建筑,感觉到了自己的肤浅,从我的眼中看出只是建筑的表面,而从未仔细地观察过建筑的细节和内涵,而这正是建筑的精髓。错过的东西太多,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我能一一重拾!

历史留下的有太多,虽然它沧桑苦难,但依旧美丽如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