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建筑:关外四陵

清代陵墓共有六处,即辽宁辽阳的东京陵、新宾县的永陵、沈阳的福陵、昭陵,合称关外四陵,皆为满族统治者入关前的陵墓。定鼎中原以后,又在河北遵化马兰峪修建了清东陵,在易县永宁山下修建了清西陵。

东京陵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伯父、子、侄的陵墓。永陵是清帝的祖陵,包括有努尔哈赤的父、祖、曾祖、远祖等四座陵墓。陵制简单,无方城明楼、石象生等礼仪性建筑,大红门后横排四座碑亭是其特点。福陵是努尔哈赤和皇后的合葬墓,因在沈阳之东,又称东陵。昭陵是清太宗皇太极与皇后的合葬墓,因在城北,又称北陵。两座陵墓的形制类似,前门都以石狮、华表、石牌坊为前导,大红门内排列狮、马、驼、虎等石象生雕像群及碑亭,亭后为城堡式方城。方城周围砌以高峻的城墙,南为隆恩门,北为重檐歇山顶的明楼,城墙四角各建有一座十字脊歇山的角楼。方城面积不大,但六座城楼雄踞四方,气势非凡,具有后金政权时期据冈修城的民族特点。



清福陵



清昭陵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