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法隆寺经幢:公元857年遗落的一个信仰!

唐大中十一年,也就是公元857年,在五台山一座名为佛光寺东大殿的建筑落成了,后来她成为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唐代木构建筑,再后来又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备选项目之一,是国人的骄傲。

同一年,在江南古城金华,法隆寺的僧人们正在瞻仰新落成的《佛顶尊胜陀罗尼经》经幢,眉宇间充溢着无限的虔诚和信仰。一千一百五十年的变迁,寺院早已废弃,唯有经幢幸存于世。如今周围杂乱的现代民宅将其团团包围,然而这位饱经风霜的“老僧”却依然伫立,默默传诵着那个关于公元857年的信仰!

法隆寺经幢位于金华市区金钱寺街39弄,整体建筑高6.30米,由上好的青白石垒叠而成,从下往上依次为幢座、幢身和幢顶。幢座由两层须弥座组成,其中下层须弥座已被加固物覆盖,不得一见,上层须弥座有仰覆莲和束腰,束腰部分镌刻着捐款人的姓名。幢身可分两段,下段由勾栏望柱、覆莲、八角《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幢柱、宝盖组成;上段由连珠、仰莲、勾栏望柱、短柱和华盖组成。幢顶有磐石、勾栏望柱、连珠等组成。这些构件上雕有金刚力士、文殊普贤、兽首、飞天、伽陵宾伽和共命鸟等佛教密宗题材。整个经幢体形高大、比例匀称、结构紧凑、雕饰华美,反映了唐代江南杰出的宗教艺术、书法艺术和石雕艺术。1961年该经幢被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又被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