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技人物-徐光启

徐光启,生于明嘉靖四十一年(公元1562年),死于崇祯六年(公元1633年)。他是第一个把欧洲先进的科学知识,特别是天文学知识介绍到中国,可谓中国近代科学的先驱者。

徐光启毕生用力最勤、影响最广的是在农业方面。其中最重要的著作是《农政全书》,在农学遗产方面极负盛名。

《农政全书》共六十卷,五十多万字。其中作者自己写作的大约有六万多字,其余引录了二百二十九种古代和同时代的文献。徐光启不仅博采众长,对大量材料进行了分类汇辑,而且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加了不少评注,表明了自己的见解。全书分做十二门,包括农本、田制、水利、农器、农时、开垦、栽培、蚕桑、牧养、酿造、造屋、家庭日用技术以及备荒救荒(荒政)等方面。重点在开垦、水利和荒政等几项,篇幅占全书一半以上。这几项农政在过去农书中都没有系统叙述过,      

《农政全书》却集中而系统地提了出来,成为这部书的显著特色。

徐光启一直致力于把中西科学结合起来。徐光启采用西方改革历法。在四年的时间里,他完成了一百三十多卷的历书编译工作,因为编纂在崇祯年间,取名《崇祯历书》。徐光启的天文工作,对于中国古代历法的改革是一次飞跃性的突破,《崇祯历书》奠定了中国近三百年历法的基础。

另译著有西方的《几何原本》、《泰西水法》、《测量法义》、《测量异同》、《勾股义》等。对中国当时的数学、天文、历算、军事、测量、水利和农业等学科作出了重要贡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