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的书写材料

在人类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人们需要通过一种媒介继承祖先对世界的认识,经验以及各种发明。在没有发明文字的时代,只能靠口传心记,虽然人们也发明了结绳记事的方法,由于无法辨认绳结所代表的事物,经常出现错误。文字发明之后,人类尝试了各种天然物品来记录文字。据历史推测,大约在6千年前中国出现了最早的文字记录。最初,人们将文字记录在兽骨,龟甲,或者石头上,后来又逐渐发展为用丝绸,以及更为普遍的竹简、木牍。

简牍

中国最古老的书籍就是用竹简或木牍穿在一起制成的。不过由于这种材料的书籍分量沉,体积重,阅读和携带起来都非常的不方便。据说,西汉的东方硕曾经向皇帝提交的晋见书就是由3千个竹简组成的,必须要有2个强壮的侍卫抬到大殿上。当时的所谓"学富五车"书的大学者,其实也没有读过多少书,只不过看过五车竹简、木牍而已。它所含的信息量很难与现在一本比较厚的书相比。晋朝人挖掘了战国时期魏襄王的坟墓,从中得到竹简古书15篇,约有10万余字,装了数十车。可见这种书的笨重。

帛书

为了减轻书写材料的重量,人们又开始将丝绸作为新的书写材料。不过由于丝绸本身的价格不菲,使其很难得到推广。汉代一匹缣(2.2汉尺宽,4.0汉尺长)值六石(720汉斤)大米,只有少数皇家贵族才能享用,一般人根本消受不起。在西汉新型的学校教育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学校和学生都需要更加便宜和方便的书写用具。因此,一种更好的书写材料---纸,便应运而生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