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教育家:王夫之



王夫之 (1619~1692) 中国明清之际哲学家、教育家。字而农,号姜斋,湖南衡阳人。晚年隐居湘西石船山(今衡阳县曲兰),故后人称船山先生。曾读书岳麓,24岁考取举人。青年时与友人组织“匡社”,立志匡时救国。清贵族入京,他举义兵于衡山,抗击清兵南下,战败退肇庆,任南明桂王政府行人司行人。因上书要求改革,反对东阁大学士王化澄结党营私,屡遭不测。遂至桂林,助瞿式耜谋策抗清。桂林复陷。他心怀忧愤,最后遁迹衡阳,筑土室于石船山,刻苦研究学问,发奋著书立说,勤恳授徒讲学,达40年之久。康熙三十一年病逝于石船山下湘西草堂。

王夫之的教育思想,是以他的唯物主义思想、社会进化论和“日生日成”的人性论学说为基础的。他以接近反映论的原理, 阐明并发展了中国古代关于“学”与 “思”、“知”与“行”相结合的教育原理。提出了“学思相资”,以“心思”为主和“行可统知”,以“行”为基础的教育教学理论。 他根据变化日新的理论,认定“习成而性与成”,尝说:“习之于人大矣。……故曰:‘习与性成’成性而严师益友不能劝勉,□赏重罚不能匡正矣”。但又认为,“未成可成,已成可革”。他把教育比作冶炼大炉,说明教育对人形成过程中的作用,在于发展和增强“天性”,养成和变革“习性”。他说:“勿问其性,且问其知”。“不知何者之为性,盖不知何如之为知”,将人的形成和发展与知识的积累和德行的养成统一了起来。

他认为,由于社会是不断进化的,所以人类的文化教育也是不断向前发展的,教育的发展,依赖于政治经济的发展,“衣食足”而“天下治”,“乃可以文”。若是人们还处在“日争一饱,夜争一宿”的情况下,就不会有文化的繁荣和教育的发展,故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与之相结合的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是文化教育发展的首要条件。他认为人们有了饭吃,能安居乐业,社会风气好转,就会影响学校教育,使学校教育可以更兴旺。

在王夫之的教育思想中,始终贯串着反民族压迫的民主思想,主张教与学都要为“当世之急务”服务,他说:“学者之所以学,教者之所以教,皆有其当务焉”。不能以当时俗儒的 “流俗之心” 去从事教学,使学者“无心无目”,把国家民族的危亡置之脑后。所以,教人为学,要先教人“立志”,“志定而学乃益”,若“无高明之量以持其大体, 无斟酌之权以审于独知, 则读书万卷,止以导迷,顾不如不学无术者之尚全其朴也”。同时他也反对闭门记诵词章的“专经保残之学”,认为这只能使学者“数五经、《语》、《孟》文字之多少而总记之,辨章句合离呼应之形声而比拟之,饱食终日,以役役于无益之较订,而发为文章,侈筋脉排偶以为工”。结果是无益于“身心”,无益于“伦物”,无关于“政教”。教育要“造时合用”,才能造就“今日之才”。

王夫之在儿童教育方面,亦有新鲜的见解。认为儿童教育要适应儿童的特点,为儿童所能接受,同时认为儿童易受外界影响,可变性大,便于“求通而不自锢”。故教育者必须“正其始”,“养其习于童蒙”。

王夫之著作,今存者有《周易外传》、《尚书引义》、《读四书大全说》、《四书训义》、《张子正蒙注》、《思问录内外篇》、《黄书》、《噩梦》、《读通鉴论》等72种,358卷,后人编有《船山遗书》。(李国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