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教育家:颜之推



颜之推(531~约595),中国南北朝时期的思想家、教育家。字介,琅邪临沂(今属山东)人。梁元帝时,官至散骑侍郎。梁亡后,不愿为西魏臣属,奔北齐,为黄门侍郎。北齐亡后入周,为御史上士。隋文帝时,太子召为学士。

颜之推经历四个动乱的朝代,目睹当时士大夫子弟无能及士族教育的腐败,认为教育必须改革,才能为国家培养有用人才。他将自己亲身见闻及立身、治家、处世的道理,写成《颜氏家训》,教诫子弟。他要求子弟学习以儒家经典为主,兼及各家之言,即“明六经之指,涉百家之书”,注意实用知识的学习。他教育弟子要勤学守行,应世经务,成为一个厚重、勤勉、博学、多能、务实、学以致用的人才。

颜之推提倡及早对儿童进行教育,甚至主张“胎教”。他认为,对于儿童不可只有爱而无教;否则,等到长大, “捶挞至死而无威,忿怒日隆而增怨。逮于成长,终为败德”,最后触犯刑律,受到制裁,则后悔莫及。在他看来,儿童时期,精神集中,学习效果好;成年后,思想分散,学习效果差一些。但是,他认为,如幼年失学,成年以后,还要争取机会,继续学习。“犹当晚学,不可自弃”。 他深感当时“九州之人,言语不同”,不正音,不正字,这有碍统一国家的彼此思想交流。因此,他主张重视对儿童进行正确的语言教育。他说:“吾家儿女,虽在孩稚,便渐督正之。一言讹替,以为己罪矣!”

他主张教育从严,勤于督训。要使子弟做到“识人颜色,知人喜怒,……使为则为,使止则止”,养成听长辈的话的习惯。他很重视环境对人的习染作用。他告诫子弟慎交。他说:“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 君子必慎交游焉。” 他很注意培养子弟虚心学习的态度。他认为不能稍有一点知识便妄自尊大。他说:“见人读数十卷书,便自高大,……如此以学自损,不如无学也”。颜之推关于教育的一些见解,在当代还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他的著作甚多,现存《颜氏家训》20篇、《还冤志》3卷。(周德昌 罗佐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