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元:颜李学派的创始人



颜元(1635---1704) 清初进步思想家、教育家,颜李学派的创始人。字易直,又字浑然,河北博野人。后因其室名“习斋”,学者称其习斋先生。出身贫寒,青年时期为维持生计,曾“耕田灌园”,从事农业生产活动。劳动之余即自学,初好陆、王书,后又笃信程朱。也钻研医术不筮、兵法及骑射技击。24岁开设家塾,教授生徒,且行医治病,以养家庭。35岁时曾依照“朱子家礼”居丧,通过亲身实践,深觉其“伤身害性”,不合人情,从而又笃信程朱,“穷理居敬”,一变而为崇尚“习行”,并改起学斋“思古斋”为“习斋”,以示决心与理学决绝。39岁后,教书博野杨村时,始定“习斋教条”20则,提出“习六艺”主张。晚年主持肥乡之漳南书院,设文史、武备、经史、艺能等科,除传受传统的礼、乐、书、数及时文之学外,特别重视天文、地理、兵法、战法、水、火、象数之学等,还命诸生习设御技击、举石习力等,提倡“实学”,创一代“实学、实习、实用”的经世致用之学。

颜元一生从事教育工作40余年,弟子遍天下,现有记录可查者就有一百余人。其著作主要有《四存编》即《四书正误》、《习斋记余》、《朱子语类评》等。在教育上,颜元认为理学教育所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多是无用的腐儒,反对理学家倡导的闭门读书、空谈心性,专尚虚文的教育内容及学风。他从“经世致用”的观点出发,主张教育要培养德才兼备,能“为生民办事”的各级官吏和各行各业的专门人才。它不仅看到社会分工各有不同,也注意到学生其“材各异”即存在着个性差异,他对传统的“全智全能”的圣贤教育进行了改造,认为各行各业皆有圣贤。一技之长,一专之能,皆可为圣或为圣贤。因而主张因学生之材而施其教,通过“实习、实行”的实用教育,使学生各专其业,各得其用。其弟子往往各专一艺。如李?专于乐,颜修己专于律,宋希濂专于书,张鹏举长于兵法,颜尔俨精于数学,驻京专攻水、火之学等,皆与其教育有关。

颜元反对理学家读死书和死读书,积极倡导主动习行和实学,强调文武并重,重视培养专业人才,力矫当时懦弱不振之风,开辟了向实践接近的新方向。尽管他还有一定片面性,有狭隘的经验主义的倾向,但其思想对当时曾起过一定的启蒙作用,而他本人也不愧为进步的思想家、教育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