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教育家:戴震



戴震(1723---1777) 清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字东原,安徽休宁人。他从10岁起读私塾,博闻强记,“过目成诵”,善于思考,并曾以发问难住塾师。18岁起在江西设私塾,始教儿童。20岁回家乡,师从汉学家江水,苦心钻研学术,其后曾到北京、山西、湖南、江苏等地讲学。40岁中举,50岁时主持金华书院,后召为清廷《四库全书》纂修官。

哲学上他批判了宋明理学所谓“理在事先”的唯心主义理论,认为“事物之理必就事物剖析至微,而后理得”。强调从具体考察事物中认识事物的规律(“理”)。他坚持唯物主义态度,主张心理活动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发展过程。“味与声色,在物不在我,接于我之血气,能辨而悦之”。他还以“理存于欲”为观点,反击理学家“去人欲,存天理”的说教,认为“后儒以理杀人”同“酷吏以法杀人”并无二样。

戴震一生大半时间从教,教育上主张“重学问,贵扩充”。他认为:“不学则愚”,“学则益明”,教育就是要通过内外条件结合的过程,帮助去“私”解“蔽”,救人之偏失。“惟学可以增益其不足而进于智”。他肯定“理在事中而不在心中”的道理,在教学内容和学习方法方面也有重要见解。主张以"六经”为教学的主要内容,而通经要由字通祠,有词通道,才能治经有所得。他很重视训诂注疏,主张正确的识字解义,以避免曲解圣人经书。学习方法上,他反对”食而不化“,生吞活剥,提倡学贵自得。他还要求人们全面深入的掌握知识,只有“巨细必究,本末兼查”,才能获得“十分之见”。戴震的教育思想在当时富有进步意义。主要著作有:《原善》、《原象》、《孟子字义疏证》、《东原文集》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