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思勰与我国第一部农业百科全书——《齐民要术》

作者:姜建
《齐民要术》为北魏贾思勰所撰,是我国第一部农业百科全书,是一部确立中国农业大国地位的“第一农书”,在我国乃至世界农业科学技术史上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贾思勰,山东青州人,北魏时任高阳郡(今山东临淄西北)太守。他亲自经历了北魏的衰落,为人民生活的日益贫困而深感忧虑。为了发展农业生产,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他通过亲身的观察、试验和实践,收集整理了丰富的文献资料和农谚,花费11年时间,撰写成了我国最早的一部完整系统的农学名著《齐民要术》。这本书是在前代农学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6世纪以前近400年间我国北方黄河中下游地区的农业,尤其是以今淄博市为中心的齐地农业等方面的科学技术。

“齐民”,就是平民。《齐民要术》是为平民百姓的治生之道而总结出来的一些生产和生活经验,切实于百姓的日常生活。全书内容丰富翔实,共10卷,92篇,11万多字,引用有关书籍156种,采集农谚歌谣30余条。内容涉及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田地的耕作技术,种子的选择保藏,各类粮食作物、瓜果蔬菜、花草树木的栽培种植,马牛羊猪的畜养及疾病防治,酒、酱、醋、豆豉、肉脯、饴糖等的制作,还包括烹饪技术、食品加工、笔墨、胶、染料、护肤用品等的制作等。该书强调了耕作知识和防旱保墒的重要性,总结了耕、耙、耱一整套防旱保墒技术;记载了水选、溲种、晒种等处理种子的方法以及水稻的催芽技术;总结了我国劳动人民以土养地,作物轮作的实践经验;记录了对家畜品种鉴别、饲养、管理、留取良种、繁殖仔畜和兽医药方等方法;介绍了无性繁殖的嫁接法,果树熏烟防霜法、葡萄冬季埋蔓法等,至今仍在沿用。另外,该书还介绍了微生物发酵技术和农副产品的加工制作等方面的知识等。该书列举到的许多经验技术,比世界上其他先进民族的记载要早三、四个世纪,有的甚至更长。临淄区作为典型的农业区,自古以来就受到《齐民要术》的熏陶和影响,对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齐民要术》在国外也具有深远的影响。唐宋时期就传到了邻国日本,被其称为“贾学”,还专门成立了《齐民要术》研究会,翻译出版了多种版本。该书大约在19世纪传到欧洲,英国学者达尔文在其名著《物种起源》和《植物和动物在家养下的变异》中就参阅过这部“中国古代百科全书”,并援引有关事例作为他的著名学说——进化论的佐证。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博士曾对《齐民要术》赞不绝口。马克思也说过这种“亚细亚的生产方式”如魔鬼般征服了外邦人。该书更是引起欧美学者的极大注视和研究,说它“即使在世界内也是卓越的、杰出的、系统完整的农业科学理论与实践的巨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