恻隐之心 人应有之

作者:兰秀良
孟子曾经说过:“恻隐之心,人皆有之”。虽然两千多年过去了,这一命题仍有待心理学的证实。可是,如果将这句话修正一下,改为“恻隐之心,人应有之”,则能够找到充足的理由。

所谓恻隐之心,亦即对弱者的同情、怜悯与关怀。而是否同情、怜悯、关怀弱者,直接关系到人的尊严的捍卫,人对幸福的追求以及人格的自我完善。简言之,关系到以人为本道德信念的贯彻落实。

人常常以人是万物之灵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而人之所以成为万物之灵的重要依据乃是人实现了对动物生存法则的超越。在达尔文的进化论看来,动物的生存为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法则所支配。因此,人没有理由抱怨猎豹捕食獥马怎能那样“心安理得”,也没有理由谴责狼对羊的残忍无情,这一切都不过是动物生存法则编导的剧情而已。而人则在动物进化的过程中摆脱了动物生存法则的约制,达到更高的境界。人在理性基础上生成的道德良知,使人能够推己及人,在心与心之间搭设彼此沟通的桥梁,敏锐地感受到弱者的不幸,并向弱者伸出救援之手。因而,对弱者的关怀,确凿地证明了人与动物之间的区别,显示了人的尊严与高贵,反映出人性的璀璨光芒。在《悲惨世界》中,当身为市长的冉阿让默默地扛起压在车夫身上的马车的一瞬间;在面临失事危险的飞机上,周恩来总理把救生衣脱下穿在一个小女孩身上的那一刻;当伟大诗人杜甫在自己的房子为秋风所破,吟唱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一千古佳句的时候,无不生动地诠释着上述观念。试想,倘使生活的世界到处充斥着恃强凌弱的惨象,恻隐之心被冷漠之心乃至冷酷之心所取代,人的尊严又从何谈起?

关心人,关心人的幸福,乃是人道主义的坚定信念和道德情怀。而对弱者的关怀,显然有助于增进人的福祉。一方面,它能够帮助弱者摆脱生活中的痛苦与不幸,赢得他们同样有权赢得的幸福和快乐。贫困山区失学的孩子在好心人的资助下又背起了上学的书包,眸子里重新闪烁出文明的火花;被拖欠工资的打工者在劳动主管部门的帮助下讨回了自己的工资,并和家人过上了团圆年;生活陷于窘困状态已久的下岗职工在社区的努力下找到了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并燃起了对生活的美好希望……这一切都向我们表明:身处寒冷之中的人们更需要温暖,孤苦无助的人更需要人们的救援。而人们对弱者的冷漠乃至欺凌,只能使他们的痛苦和不幸雪上加霜。人道主义历来对弱者蒙受的痛苦给予格外的关切,并把弱者痛苦解除的程度视为社会进步的重要指数。因此,任何人都应该同情关怀弱者,自觉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

不仅如此,关怀弱者也是关怀我们自己。人类乃是一个共同体,人与人之间在利益上休戚与共。一个社会如果不能对弱者给予应有的关怀,反而漠视弱者的诉求,损害弱者的利益,势必引起诸多社会矛盾,破坏社会的秩序与和谐,甚至导致剧烈的社会冲突与震荡。而在这种恶劣的生存环境下,任何人的福利都会受到危害。由是观之,关怀弱者就不仅是一种道义的要求,而且是明智的表现了。

是否具有恻隐之心,还关系到人格的提升与完善。在孟子看来,恻隐之心乃是仁德的萌芽,他甚至更直接地把恻隐之心视为仁德本身。“恻隐之心,仁也。”而仁则是人之为人的本质,人之所以异于禽兽的根据。据此孟子说出:“无恻隐之心,非人也”,也就不奇怪了。也许我们不能完全赞成孟子的唯道德主义的主张,但恻隐之心在人的道性修养中的位置,对人格完善所起的作用则是不能忽视的。

经验表明:恻隐之心乃是在人的心灵中汩汩流淌的善良情感的甘泉,它滋润着人的心灵不至变得冷酷;它使人具有仁爱之心和悲悯情怀;它构成无数善行纯洁而又高尚的动机。因而恻隐之心的缺失对道德人格造成的戕害也就不言而喻了。不幸的是,现今确实存在恻隐之心缺失的事实。许多人在极端功利主义价值观念的驱使下,将生活中的一切都浸泡在功利打算的冰水之中,恻隐之心只能在这一冰冷的打算中销蚀殆尽。也有人在剧烈的生存竞争中信奉弱肉强食的人生哲学,从而将弱者的不幸视为天经地义理所当然,因而他们只能具有铁石心肠了。更有一些极端利己主义者,为了牟取一己私利而不择手段,哪怕在弱者的伤口上撒盐他们也无动于衷,比如春节期间专门在火车上偷窃农民工钱财的小偷们。这一切无不提醒人们培植人的恻隐之心,克服恻隐之心缺失给道德人格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人的素质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