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娱乐项目——跳绳

在环摆的绳索中做各种跳跃动作的体育活动。中国清代北京元宵节民间娱乐活动时,称跳绳为跳白索。1939年在福建省沙县举行的国民体育表演会,就曾设有跳绳个人表演。

  跳绳分单人跳和双人以上跳两种,后者也称集体跳。集体跳时两人各抓长绳的一端,分前甩、后甩,跳者可做前后转180度的花样,但步调必须配合一致。跳绳的基本动作有单脚跳、单脚换跳、双脚并跳、双脚空中前后与左右分跳等。摆绳与踏跃动作要合拍,可一摇一跳,也可一摇两跳乃至一摇三跳。摇绳的方向可前可后。用长绳可两人同时摇动,集体轮流跳或同时跳。跳跃时还可按不同情况编排各种动作花样,也可用节奏与旋律适宜的歌谣伴唱。除花样跳绳外,也可按一定距离,边摇绳边跑向终点,比赛速度。所用绳子,有时系上野花做成的绣球或彩色布条,随绳子上下摇动呈斑斓色彩,情趣横生。跳绳时宜前脚掌着地,不要穿皮鞋和硬底鞋。绳的长短粗细也要合适。跳绳还常当作各专项运动训练的辅助练习手段。跳绳也是职业拳击运动员锻炼腿力的方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