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弟子规》学习热 不宜作“经典复读机”

作者:张东阳
从这个学期开始,京城多所小学校园掀起学习儒家经典教材《弟子规》的热潮。与此同时,网上也开始出现一些质疑:小学生学习《弟子规》主要靠背,他们能真正理解其含义吗?学校组织学习《弟子规》或《三字经》这类国学经典,是否有“跟风”之嫌?10月22日《新京报》

不宜作“经典复读机”

近年来,社会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日增,对经典的关注越来越强烈,经典诵读蔚然成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的精神经典。我们自然有责任、有理由将之继承发扬传承后世,国学教育责任重大。但问题是,捍卫传统、弘扬国学的教育,就是让孩子们每天诵读经典吗?
笔者上小学的儿子最近也在学校里学习《弟子规》,背诵起来滚瓜烂熟,我就问他理解了多少,他摇头回答不懂。显然,这样的经典背诵,无助于背诵者对所背内容有深入的理解,长期效果实在大成疑问。扔下书本,还能指望学生自觉恪守脱离社会现实的《弟子规》吗?诵读经典,只是国学教育的形式与内容之一,而不是全部。要知道,国学教育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文化浸润式教育,小学生们实在不应成为“经典复读机”。(山东 陈一舟)

教会学生做人规范

《弟子规》原名《训蒙文》,是一本教我们如何做人的一些基础规范的书。每一个人,只要深入领会其中的内容,并能够在生活中切实付诸实践,就会成为一个关爱他人、文明礼貌、诚实守信的人。如果我们社会上每一个人都具有这样的素质,那么,现阶段所提出的公民道德教育、大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以及八荣八耻教育就不是什么难事。

为什么让小学生去学习,会遭人质疑?这也难怪,这么“古典”的教材,无论是从语言上,还是从思想内容上,都不可能与现代社会完全符合,都有与现代社会“脱节”的一面,这显然挺正常。问题是,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在教学生学习的时候,尽力规避这些陈旧的内容,而吸取其有利的一面呢?笔者注意到,一些小学在组织学生学习时,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以便于学生理解和接受。看来,办法还是有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