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淦铭:《老子》最高境界是感谢敌人

作者:吴雅菁
10月14日下午,百家讲坛主讲人、我国国学名师姚淦铭教授作客 “大特区讲坛”,讲授了 “老子智慧与百姓人生”。在讲座中,姚淦铭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比喻和生动丰富的实例,将老子的非凡智慧与百姓人生紧密地联系起来,给听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老子》2500多年读不完

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姚教授说,借用这句话来说老子就是“不到长城非好汉,不读老子真遗憾,读了老子有味道,用了老子真神妙”。老子是中国一个突出的、宝贵的财产。人生中不读老子,就与圣人擦肩而过,就与伟大的经典擦肩而过,太遗憾了。

姚教授谈到,《老子》是世界所有经典中最短的,只有五千字。《老子》又是世界经典中最长的,长到2500多年人们读也读不完。这么一部伟大的经典,要读很容易,半小时就可以读完,但要真正读懂,可能一辈子都读不懂,这就是老子的美。你读《老子》后会感觉到这些简单而深刻的道理,就像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

最高境界是感谢敌人

老子说 “道生之,德驯之,悟行之,势成之”,人生必须记住这四句话。第一个字 “生”,第二个字 “驯”,第三个字 “行”,第四个字 “成”。要跟着 “道”就会生气勃勃,生龙活虎、生生不息,你找到 “道”就不是往死路走,就不是死气沉沉。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道能够一变二,二变三,三变万,还会死吗?不会,那时候搞什么都会生气勃勃。

人生成功了有三个档次,第一个档次是首先感谢亲朋好友,第二个档次是有智慧的人感谢小人。我们都恨单位的小人太多,高智商的人感谢小人,正因为有这么多小人,就会是让我们不犯错,在学习中成长。第三个档次是也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是感谢敌人,正因为碰到这么多敌人,让我战胜一个个困难,如果什么困难都没有,是不会成功的。

女性内心美非常重要

姚教授说,很多人因为不能控制欲望,成功了也变成为不成功,控制欲望是你的第一个财富。姚教授表示,人有欲望很正常,但有贪欲就不正常。人人都好色也很正常,如果分不出美与丑那就不正常了。
女性有三种美:第一是硬件美,即外表,这是爹妈给的不好改变的;第二是软件美,是内心的;第三是配件美。最美的是软件美,女性的 “软件美”非常重要。

老子在中外所有哲学家当中是最表扬女性。女性是大道之美,女性要美在柔、静、雅、奉献的母性,外观上的美是其次,内心非常美是好的。女性要有大道之美,现在女孩子大部分不知道大道之美。现在常说18岁-20岁的女人是橄榄球,都要抢,30岁的女人是乒乓球,推来推去不想要,40-50岁的女人是高尔夫球。

面对痛苦要学会跨越

“道”这个东西是想看看不见,想听听不到,想摸摸不到,但无处不在,不努力是不能成功的,努力了也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

老子说人生是痛苦的,身体的存在有一个复杂的内心世界存在。老子叫你要看到人生痛苦还要看到人生要超越痛苦,不仅超越痛苦还要活得长寿。老子是个非常长寿的人,老子最后到了哪里,最后死在哪里,没有人知道,但传说老子非常长寿。人面对痛苦要学会穿越、跨越,才能完成人生成功的一个“道”。姚教授说,人活在世上是很痛苦的,曲折困难其实是你一笔重要的财富。

选择的道路影响一生

《老子》在开篇就有 “道可道,非常道。明可明,非常明”。凡是给你讲出来的道,那都不是永恒的道,永恒的道是 “非可道”即是讲不出来的。人们在不断认识着,但认识永远没有尽头。

姚教授说,道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你要人生成功,就要走一条玄妙的道路,道是规律是原则、是方法、是方式。姚教授指出,一个企业要想成功,就要 “做好、做强、做实、做久”。

《老子》的书可能会让你成功。姚教授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比尔盖茨,他曾经两次后退两次成功。比尔盖茨放弃了哈佛大学,抢占了计算机领域的先机,他的第一次后退使他成为世界首富。第二次后退成就了另外一个比尔盖茨的成功,比尔盖茨决定2008年时退出所有的行政岗位,专心搞慈善事业,成为财富和慈善的象征。另一个是王显,王显是八次选择八次成功。

选择太重要了,有句俗话是“若要富,先修路”。有的地方说“若要富,少生孩子多养树”。人人想致富,有的是正道,有的是歪道,有的是黑道,选择错路就完了,我们要走正道。俗话说 “男怕干错行,女怕嫁错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